20190904

40Gb-Thunderbolt3-USB4

USB 4 在我的認知上是 Thunderbolt 3 的實體層加上 USB 4 的協定層,不過被動線路只有 85 公分的長度實在是很慘,要更長就是主動式的光纖了。接下來 CPU 會內建 USB 4 指日可待,不過要低延遲的話,還是用 Thunderbolt 3 ,畢竟 PCIe 匯流排的反應時間比 USB 低得多。


本質上的問題是在於 Thunderbolt 跟 USB 要滿足的客群不同。


Thunderbolt 要滿足的客群基本上是高效能低反應時間的使用者,USB 要滿足的客群是消費型裝置的使用者,而且 USB 裝置的熱插拔裝置驅動程式已經很成熟了,但是 Thunderbolt 裝置做熱插拔這個事情其實到現在還是會遇到問題,所以 Thunderbolt 跟 USB 其實是互補的設計。實際上 Thunderbolt 裝置並沒有辦法像 USB 的設計一樣做頻繁的熱插拔,因為會遇到 Thunderbolt 服務當機的狀態,這個時候只能拔掉 Thunderbolt 裝置之後把電腦重開機,之後就會正常了。


實際上 Thunderbolt 3 的高效能低反應時間有其代價,第一代支援 Thunderbolt 3 的 Windows 筆記型電腦,如果用 i3 CPU 的話,可能會有跑不動的問題,因為 Thunderbolt 3 匯流排全速使用的狀況下,因為那個時候 i3 CPU 的效能不足,所以實際上那個 Thunderbolt 3 介面其實是不實用的,我相信在 USB 20Gb 跟 40Gb 的時代,USB 控制器一定會有硬體的卸載功能去降低 CPU 的負擔,但是 Thunderbolt 是 PCIe 裝置,所以所有的管理成本都會直接加在 CPU 上,然後因為要外接,所以還有一個 kernel message service 的成本,所以 Thunderbolt 沒有 i5 i7 CPU 的話基本上應該是不用期望效能的。


目前 Thunderbolt 3 的硬體規格授權,Intel 也已經在 2018 年完全開放了,不過就 PCIe 的驗證要求而言,短時間低價的整合型產品還很難看到,我們就再等看看吧!


讀者李先生表示:


感覺 USB 4.0 根本是半套版 TB3,Intel 平台將來乾脆直接內建 TB3 支援即可,反而讓 AMD 平台使用 USB 4.0 ( 不如 TB3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