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3G 大漫遊,大家發大財。

剛剛洗澡的時候我突然有一個好點子。這個點子的名稱就是 3G 大漫遊,大家發大財。

行動電話業者在討論 3G 共網共構節省成本的問題,我覺得可以連 2G 都做進去,就是 3G 2G 行動電話服務大漫遊模式。為什麼叫做大漫遊模式呢? 3G 2G 時代台灣可以用的頻道集中在 2100MHz 1800MHz 900MHz 三個區塊,所以就是讓所有的業者只要有三個其中之一的狀況下,至少開其中一個區塊的 5MHz 支援 3G 或者 2G 服務,然後新的 SIM 卡設定檔也開放 3G 或者 2G 漫遊。

在訊號狀況好的情況下,有 4G VoLTE VoWIFI 的人是不會用這個服務的,但是當訊號不好的時候,使用者可以把通訊模式降到 3G 2G 自動選擇加上自動選擇網路服務商的設定,至少電話會通呀。如果手機是第一代 4G 手機的人,因為沒有 VoLTE ,所以要跳回自己業者的 3G 服務,如果自家業者 3G 服務還沒有辦法穩定服務的話,那就跳別家業者吧!

在業者的立場來說,因為 3G 2G 全漫遊,所以在自己基地台 2100MHz 1800MHz 900MHz 要開語音用 5MHz 的時候,需要開的基站數可以降低,因為使用者可以跳去別的業者的基地台,以三大家的基地台來說,大概可以省掉 30% 的語音用頻道成本,如果使用者漫遊了,產生的漫遊成本由業者自己去議價,因為那個地方訊號不好產生的漫遊行為沒有理由要消費者付費。

在消費者來說, 3G 2G 的電話還是可以用,對於很多不上網只是要講電話或者發簡訊的人,不會因為電話不支援 4G 就要丟掉,同時間行動網路服務公司可以銷售通話或者簡訊的專用資費。

產業面上來說,其實 IoT 進入門檻最低的是 2G 模組加上簡訊月租費的解決方案,NBIoT 在比較郊區的地方其實還是力有未逮的。

台灣的山區跟郊區還是很多訊號死角,台灣的市區都還很多死角需要靠 VoWIFI 解決了,除非低功率強波器 NCC 可以開放變成消費性商品讓使用者自己安裝,不然台灣還是很多地方手機要靠窗拜天公的,不對,現在是拜基地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