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動態磁碟和簡單磁碟區還原成基本磁碟的方法

不管什麼理由,像是腦袋不清楚,或者資訊不完整,誤設了動態磁碟之後,要怎麼樣恢復成基本磁碟?總算給我試出解決的方式。

我的狀況是把系統磁區誤設成動態磁碟,原來希望做MIRROR的,不過沒注意到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不支援這個功能,所以就變成的所謂的簡單磁區,想要復原的原因只是因為NTFS的檔案系統已經很複雜了,更不要說是動態磁碟了,減少當檔案系統發生非預期的狀況的時候,資料救援的困難度,而且沒有用的動態磁碟實在很礙眼,看到動態磁碟就想到自己幹的蠢事情。

解決步驟如下[以我的狀況為例,系統硬碟只有一個分割區變成動態磁碟]:

1. 用在動態磁碟上的系統開機。
2. 安裝GHOST 9.0,安裝完可能要重新開機。
3. 執行GHOST 9.0,可以不輸入序號,因為也只用幾次而已,系統恢復完沒有用可以移除。
4. 備份現在開機的系統,一般來說備份C磁碟。
5. 備份完成之後,在另外一個硬碟上面分割出一個主要分割區。
6. 把備份的檔案用GHOST 9.0回存到這個分割區,並且在回存選項裡面的設定為啟動分割區要打勾,如果要確定檔案系統和資料的完整性的話,檢查回存資料和檢查檔案系統的選項也請打勾。
7. 回存完成之後,關閉GHOST 9.0,關機。
8. 關機完成之後,為了安全和避免不必要的困擾,請把原來的系統硬碟的電源線先移除,然後把回存硬碟再BIOS裡設定好為第一優先開機的硬碟之後,再重新開機。
9. 開機進入作業系統,用磁碟管理可以看到C磁碟變成基本磁碟,然後關機。
10. 開機的硬碟維持現有用GHOST 9.0回存的這一個硬碟,把原來的動態磁碟的硬碟的電源接上去,然後啟動電源,在進入作業系統之後可以看見這一個動態磁碟的分割區,這個時候上面還是會標示為[系統]。這個時候選擇刪除分割區,磁碟管理會顯示對話視窗說明這個系統磁區已經不再使用,是否要刪除,點是,刪除完之後就會看到這一個硬碟沒有分割區,並還原為基本磁碟。

接下來要不要再把GHOST 9.0備份的資料再還原回去這一個硬碟就是自己的事情了,只是事情再做一次而已,只是我剛好要換硬碟,所以我沒有這樣做。

這邊第5個步驟會有一個可以討論的空間,就是在同一個硬碟上面的分割區回存備份的資料可不可以,我覺得理論上是可以,不過把分割區設定為啟動分割區的選項可能不能打勾,因為在回存資料的當下的啟動分割區就是現在作業系統的這一個。

保險起見可以回存之後,用網路上人家整理好有磁碟分割管理工具的可開機光碟開機,一般來說都會有SPFDISK這一個磁碟分割管理工具,透過磁碟分割管理工具去把回存資料的分割區變成啟動分割區,這樣子重新啟動的時候就可以用一般分割區開機了。

現在我不確定的事情是在動態磁碟上有機會建立一般分割區嗎,看來要等我有空才來做看看,或著有人可以說一下的。

解決掉一件討厭的事情,心情不錯~~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