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實體位置延伸 - PAE 記憶體與 Windows

筆記文,只節錄前面限制說明的部份,完整版要點網址。

簡介

PAE 為 Intel 所提供的記憶體位址延伸,它可讓大多數的 32-bit (IA-32) Intel Pentium Pro 與之後的平台支援超過 4GB 的實體記憶體。本文提供了一些可以協助裝置驅動程式開發人員建置支援 PAE 的 Windows 驅動程式的資訊。

Microsoft 支援實體位址延伸 (PAE) 記憶體於 Microsoft Windows 2000、Windows XP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產品:

作業系統支援 PAE 後的最大記憶體容量

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

8 GB 的實體 RAM

Windows 2000 Datacenter Server

32 GB 的實體 RAM

Windows XP (所有版本)

4 GB 的實體 RAM*

Windows Server 2003 (and SP1) Standard Edition

4 GB 的實體 RAM*

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 Edition

32 GB 的實體 RAM

Windows Server 2003 Datacenter Edition

64 GB 的實體 RAM

Windows Server 2003 SP1 Enterprise Edition

64 GB 的實體 RAM

Windows Server 2003 SP1 Datacenter Edition

128 GB 的實體 RAM

* 在這些 Windows 版本中實體位址空間的總容量最大為 4 GB。

PAE 僅支援於 32 位元版本的 Windows 作業系統。64 位元版本的 Windows 不支援 PAE。更多有關 64 位元版本 Windows 的裝置驅動程式與系統需求資訊,請參閱 64 位元系統設計

雖然一般對 PAE 記憶體的聯想為支援超過 4 GB 的 RAM,但事實不僅如此,在 Windows XP SP2、Windows Server 2003 以及之後的 32 位元版本 Windows 中 PAE 還可以支援硬體強制 Data Execution Prevention (DEP)

作業系統支援。PAE 模式能夠支援超過 4 GB RAM,但此模式並非系統的預設值。

如欲於系統啟動時即支援 PAE 記憶體,必須在 Boot.ini 檔案中對應的項目裡加上 /PAE 切換參數。若發生問題,儘管 /PAE 切換參數仍存在於 Boot.ini 檔案中,仍可使用安全模式將系統重新啟動為一般模式 (僅支援 4 GB 的 RAM)。

PAE 啟動模式需要有 Intel Architecture 處理器 (Pentium Pro 或是更新的版本)、超過 4 GB 的 RAM 以及 Windows 2000、Windows XP 或 Windows Server 2003。

若系統已啟用 DEP (具 /NOEXECUTE 切換參數) 或系統處理器支援硬體強制 DEP 則 PAE 啟動模式會自動被啟用而毋需再將 /PAE 切換參數加入啟動項目中。具支援硬體強制 DEP 且包含有 /PAE 切換參數之處理器的系統同時存在有 /NOEXECUTE 切換參數。若系統處理器具硬體強制 DEP 的能力但啟動項目中沒有 加入 /NOEXECUTE 切換參數,則 Windows 會將 /NOEXECUTE=optin 當作預設值並啟用 PAE 模式。更多相關的資訊,請參閱 Windows DDK 中的 "Boot Options in a Boot.ini File" 章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