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這就是一個一加一加一結果小於一的都市傳說

北海 SOP 的問題就是要做這個事情的人,簡單來說就是董事會。

北海跟 SOP 的合約會那樣簽的原因是因為北海的老闆希望透過跟 SOP 的合作開發一套全新世代的保險系統,一個人的核保稽核到出單可以在一個工作天完成,然後這一套系統自己用好棒棒之後拿出來賣給全世界的保險業者。大概是 AWS EC2 開始那個樣子。

但是問題是北海合作的顧問公司跟 SOP 原廠之間溝通問題很多,然後北海第一線測試人員跟顧問公司的人溝通問題也很多,所以很多基本介面跟資料輸入的問題一個月都改不出來一個進度。

然後導致第一線測試人員年輕的一大批離職,找中南部的人上去幫忙,結果公司給的住宿條件也很基本,所以不發年終獎金也不行,因為一個系統測試讓一群人離職,連續兩三年都這樣。當然系統沒有辦法回去用舊的,所以後來就是加硬體去支撐軟體設計反應時間的問題,財政部金管會罰錢的概念就是你這樣不行,我要罰錢做面子。

最後系統硬上了,狀況當然藏不住了,第一線業務人員跟保戶不爽,最後財務部金管會也知道了,才有今天的局面。舊的系統封存就是做資料查詢。所以現在變成北海內部全公司公測的概念,北海的保單還要亂個一兩年。

實作上就是顧問這一層出問題,本質上的問題就是老闆貪心,這一兩年保險業界排名變動一下也正常。剛剛看到那個一億的數字,那個是以月台幣為單位,所以這幾年北海的財報很難看。一億台幣一年是不可能的,北海是幾個樓層數百人在做這個事情,不過因為 1+1+1<1 的現實,其實真的就是人多反而事情做不好,一次要換掉公司所有系統真的是太貪心了。

這個案子我一開始就知道了,因為我有朋友有兩三年的時間每周通勤。老闆高興這樣玩公司下面的員工能怎樣?有錢怎麼亂搞都好 XD

你沒有辦法一次最佳化所有部分,因為事情不是人多好辦事,而是核心人員一步一步最佳化所有的流程。

我不會因為這種事情自殺的,比較可能「被自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