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THG 2006年春季的英特爾975X主機板大戰 REVIEW

華碩P5WDG2-WS Premium版本主機板(附PCI-X)
需要高速I/O和平實價格的的最佳介面PCIX,PCIE的I/O卡還太貴,而且一般來說PCIE 16X只做顯示卡用,目前目前來說高速I/O卡只會用到8X,很多RAID卡只有4X,所以基本上來說PCIX的IO卡在工作站跟伺服器市場上仍為主流。
有雙Gigabit的網路介面,感覺很爽,不過是接在PCIX上面就有點可惜,明明PCIE 1X就沒有做出來,把網路卡接在PCIE上面不是很好嗎?這樣也可以讓PCIX上面的裝置的效能最佳化呀!我唯一想到的可能就是PCIX網路控制晶片的成熟程度遠遠超過PCIE的,如果以穩定度的考量上來說,這樣是理所當然的。

華碩P5WD2-E 頂級主機板
叫做頂級的意義是什麼呢?有幾個USER會用到雙Gigabit乙太網路介面?其中一個對接NAS做大型Storage?就連我現在靠網路和資料儲存技術吃飯的人都沒有這樣做,更何況這兩個Gigabit乙太網路介面還是接在PCIE上面的,真是讓人傻眼。
這塊主機板我想到最誇張的用途,大概是接滿八個SATA硬碟,裝Linux跑Software RAID5,然後透過兩個Gigabit作檔案伺服器或iSCSI伺服器吧。
你問我剩下的PCIE 16X和4X要幹嘛?我所想到最誇張的方式,還是插上兩張軟體或硬體的SATA RAID卡,然後再接更多的硬碟作RAID,反正I/O通道快嘛,裝這一塊主機板的人還會省CPU的錢嗎?CPU效能不是問題吧?真想做一次這樣的終極測試,標題就叫做"16個硬碟[或更多]的Software RAID效能測試報告"。

技嘉GA-G1975X主機板
最下面有四張PCIE 16X的顯示卡安裝上去的照片,非常壯觀。雖然有兩張是跑PCIE 4X,不過光元件配置的考慮上,就打死其他幾張主機板,要順利的安裝四張PCIE 16X長卡可不是簡單的事情,所以華碩的「頂級」主機板這個地方就不「頂級」了。
不過這張照片裡的四張顯示卡最高工作電力要300W!300W耶,我現在整台電腦的電力也不過一個300W的PSU在撐,只能說高效能電腦的使用者的電力需求越來越高了,改天可能要學音響拉一組專用的電力供應迴路了,XD

最爛裝機板
你沒有看錯,微星MS-7246 975 Platinum H主機板安裝PSU的時候要破壞掉PSU接頭的固定結構,用這塊主機板的使用者要擔心的事情就是哪天接頭自己鬆掉,開機開不起來也找不到原因,結果問題就是出在這個地方,有機個人會想到?

富士康975X7AA主機板
有兩個Gigabit乙太網路,跟ASUS一樣是PCIE的BUS,這個地方不差。
Silicon Image的SiL3132CNV晶片,可以增加兩個SATA部和提供NCQ指令支援。重點是要是我沒有記錯,這個支援SATA 2.5的MP功能,可以透過一塊MP板轉接一個SATA連接五個硬碟,減少連接的線路,當然外接也更方便一點,而且這個走PCIE的BUS,所以也不用擔心I/O頻寬的問題。
某個角度而言這一張主機板的元件配置跟ASUS所謂的「頂級」主機板有得拼。不過像是風扇連接埠的不足和軟碟機奇怪的排線設計,多少都讓人要再考慮一下。

不過本篇最後也提到BIOS跟軟體的問題,不管主機板的配置多棒,沒有辦法順利工作總是讓人不愉快,不要說不能正常工作或設定的軟體或BIOS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