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AMD宣布同意以54億美元買下ATI

AMD官方網站新聞稿

AMD and ATI to Create Processing Powerhouse

我對這件事情是負面的看法,有下列的原因:

1. 對台灣系統晶片組的廠商無疑是雪上加霜

自從INTEL有自己的晶片組平台之後,利用技術導入時間點的方式,還有專利的箝制,造成台灣系統晶片組的廠商市場的進入時間點落後,雖然主機板廠商大多 是台灣的,而且台灣系統晶片組廠商也還算爭氣,不過此舉無疑是擠壓了本來就很艱難的系統晶片組業者,本來不高的股價大概又要繼續往下掉了。

AMD有了自己的晶片組之後,做法跟INTEL應該不會差太多,畢竟是在商言商嘛。

2. AMD還有好一場硬仗要打,哪來的現金

Intel在AMD市佔率大增及庫存過高的警訊下,大打半價出清晶片組以及大舉裁撤1000名高階經理人,還把沒有賺錢的部門買掉,只為了更專注在CPU 跟系統晶片組的平台市場上,重新回到AMD K8架構還沒有上市之前的高市佔率。光這一波Intel的降價策略就讓AMD手上賺不多的現金又要跟著降價賠掉,還要蓋新的晶圓廠,這樣等於跟著 INTEL玩零和遊戲,這樣無疑讓自己更艱難。

3. 要放棄跟NVIDIA的合作關係

在ATI跟NVIDIA的廠商裏面,我是比較偏向NVIDIA的,雖然起步比較晚,但是因為統一的驅動程式架構,避免掉非常多讓人討厭不必要的軟體問題,相對於ATI,你只能期望OS內建驅動程式,或者放棄卡上多媒體裝置以換取穩定度的做法來說,問題實在是少很多。

近期NVIDIA跟AMD的組合在市場上無疑就是高效能的代名詞,而且NVIDIA在AMD的平台上也是不遺餘力推出新產品,只是為了自己變成平台供應商 就要買ATI,那也不過像INTEL弄個內建顯示卡而已,晶片組內建顯示卡從來都沒有好下場,唯一的優點就是比較便宜,唯二就是比較省電,這到底是要幹 嘛?AMD看ATINTEL聯盟合作的趨向顯現,要拆掉ATINTEL同時讓ATI消失,這個大概是我最陰謀論的一次講法了,這樣顯示卡晶片短期會 NVIDIA獨大?也不太可能,不過作CPU的AMD會放多少心思在顯示卡身上,這個就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