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6

[轉貼存檔] 研華年底前完成90臺伺服器虛擬化

本文僅供個人備份存檔,如果有侵犯版權之虞,請e-mail告知,感謝。
本文原載自iThome 每日新聞 2006.07.25,網頁連結為ithomeonline所有。

工業電腦製造商研華公司,預計於今年年底前完成伺服器與儲存系統虛擬化。

研華於2001年從新店搬到內湖現址,當時伺服器總數大約40多臺,但隨著企業逐漸的增長,至去年伺服器數量就快達到100臺,機房的空間、空調與電力隨著伺服器的增多逐漸出現問題,研華資訊處副理林信宏表示,從去年開始進行虛擬化環境的規畫,今年初開始正式導入,目前已把其中30臺伺服器整合至3個伺服器虛擬化環境,並預計在今年底將該公司90臺Windows作業平臺伺服器完成虛擬化整合。

而研華並非全部應用程式都導入虛擬化技術,林信宏透露,該公司的核心系統為SAP的ERP系統,目前仍在Unix(HP-UX)作業系統下執行,由於核心系統為公司業務運作的命脈,為了有更好的穩定性,現在與未來仍不打算將核心系統導入虛擬化環境中。

研華從去年開始花3個月評估導入虛擬化技術,當時主要考量2套的虛擬化軟體VMware Server與微軟的Virtual Server,但最後決定使用VMware,林信宏表示,該公司在進行虛擬化軟體測試階段時,由於VMware的虛擬化軟體,其應用程式在虛擬化作業環境下的效能表現相對於Virtual Server來的更好,因此最後採用VMware Server。

此外,VMware於今年2月宣布推出VMware Server免費版,林信宏表示,原本計畫使用VMware ESX,因此決定使用VMware Server,但為了節省授權費。但由於VMware的實體作業系統仍是使用Windows平臺,容易受到病毒攻擊,該公司仍預計於今年年底轉換至 Linux平臺的VMware ESX下。

導入VMware虛擬化技術,最大的好處在於管理更便利,該公司資訊處高級工程師劉志忠表示,如果伺服器要進行如處理器等硬體規格的升級,在使用虛擬化技術前,要對每一臺伺服器重新進行設定,進行升級的動作就要花費200個工作天,而導入虛擬化技術後,由於每套伺服器的應用程式與作業系統都快照,也就是說,每一套伺服器的環境都利用像Ghost軟體般進行備份,只需要將這套備份的作業環境,移植到新的系統上,再進行開機的動作就可以完成,花費時間縮短成1個工作天。

他進一步表示,在導入虛擬化技術前,該公司資料庫是一天備份一次,而導入虛擬化技術後,將備份的時間縮短至4小時,若遇到資料庫當機時,由於資料備份更新速度快,可以將資料庫回復到最新的狀態下。

除了前端伺服器進行虛擬化,後端的儲存設備也同步進行虛擬化的動作,研華採用Data Core軟體進行後端儲存設備虛擬化整合,目前該公司共有兩櫃SATA磁碟陣列,每一櫃為15顆SATA 400GB硬碟,總容量達5TB,由於採用兩套磁碟陣列,可達到互為備援的機制。

劉志忠表示,在導入虛擬化技術前,一臺伺服器配置一套儲存設備,若之後空間不足,要另外再購買新的硬碟,而虛擬化後,可以直接配置至最高的硬碟空間,每一個虛擬的伺服器配置2TB的硬碟空間,透過後端儲存虛擬化可以達到儲存空間充分利用。

他進一步表示,儲存虛擬化後,伺服器就不需要硬碟可以直接與後端進行資料的存取,研華預計今年下半年,Windows作業系統的伺服器將不再配置硬碟,直接透過後端的儲存設備進行資料交換。

而導入虛擬化後,研華最為憂心的地方在於後端的虛擬儲存設備,由於虛擬化後,伺服器直接與後端的儲存設備進行資料的存取動作,若兩臺磁碟陣列同時不穩定,將連帶造成前端伺服器的當機,劉志忠表示,平常就會特別注意後端的虛擬儲存設備的穩定,雖然有互為備援的機置,但仍是研華採用虛擬化技術擔憂的地方。文⊙林文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