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2

[MEMO] 畢業生不找工作 啃老族增多

感想:
啃老族,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難過,對於高職畢業就工作到現在的我來說,除了不得已要花大筆的沒錢要跟老爸拿的一兩次以外,似乎很久沒有拿錢了。很久以前就 知道我爸沒有能力負擔我以後的日子,所以只好半讀書打混半工作到現在,同學都研究所畢業了,我還在讀大學。雖然沒閒著,不過實在是蠻累的。等到有筆錢,沒 有固定負擔的時候,想去漂泊一小段時間,為自己這段停不下來的日子,時光暫停一下。


原文:
暑假正是求職旺季不過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近五年內畢業的大專學生,目前為止竟然有兩成沒工作,另外還有一成,是以打工兼差過日,這樣的趨勢,會帶給 台灣社會怎麼樣的衝擊呢?請看今天的第三隻眼。驪歌輕唱的季節,畢業生走出校園,社會上又多了一批新鮮人,但是 踏出校門後,下一站在哪裡,很多人沒有答案今年六月,才剛從大學法文系畢業的思吟,找到的第一份工作還是當工讀生,在網路公司打工,思吟的工作內容,包括 打電話給客戶,還有一般的文書處理,法文系的背景完全派不上用場,週末有時間再兼差,思吟很滿意這樣的生活,根據統計,近五年內畢業的大專學生,像思吟這 樣打工兼差過日子的,就有一成,社會給他們一個新名詞,叫做「飛特族」相較於熱愛自由,不想太早被,綁在固定工作上的飛特族,近五年畢業的大專學生,還有 兩成現在是無業狀態,小鳳 就是這樣的例子。26歲 在家裡當伸手牌,對這群人 也有一個新名詞,叫做啃老族,意思就是,沒有工作 也不找工作,吃家裡用家裡,花長輩老本的人。根據調查 可以接受,家中年輕人失業的,有近八成,而能夠接受家裡年輕人,以打工兼差過日的,更高達八成五,也許是大環境真的變了,不少企業的外包工作比例越來越 高,相對的 要找一份正職工作,越來越難了飛特族 啃老族,不只出現在台灣,日本 中國等亞洲國家,早就有這樣的趨勢,影響的不只是職場生態,還有其他社會問題。因為經濟不穩定,有可能跟著晚婚或不結婚,也不生育下一代,國家的經濟生產 力,也會降低,看似自由自在的飛特族,沒有經濟壓力的啃老族,這近三成的新興族群,撐不撐得起台灣的未來,也許是現在就要先思考的課題。(民視新聞 楊淑婷 許政俊台北報導)

3 則留言:

Qmo Lin 提到...

等存到錢之後,找個地方去玩吧

趁還沒有結婚,還沒有生小鬼頭之前
趁還有心情,還有體力的時間

去玩,去看看其他地方的人是怎麼過日子的吧

Go GO !! Fight

Qmo Lin 提到...

存點錢,請個長假(或是換工作的階段)

去個地方,好好休息一陣子

趁還沒結婚、還沒生子之前
趁還有體力、還有心情的時冒

去看看別的地方的人是怎麼過生活、怎麼過日子

真的,出去走走

Qmo Lin 提到...

噗,不小心重複發文了
我還以為我的廢文被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