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8

[MEMO] 家庭中電腦快速開機的方法

一般電腦開機的時候會因為要取得網路卡的IP位址,導致大約60秒的等待時間,有些電腦使用者會對這一段時間感到不耐煩,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有兩個:

1. 把電腦設定成固定IP
2. 在區域網路內架設一個DHCP伺服器提供IP發送的服務

第一項對於在固定環境的電腦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是到處攜帶的筆記型電腦,因為使用的環境不固定,所以就沒有辦法這樣使用,就要用第二項的作法。

要 實做出第二項的功能,如果不想花錢,可以把家中開機時間最長的電腦設定成固定IP,然後安裝提供DHCP伺服器的軟體,這樣家中其他電腦就可以快速取得 IP。如果沒有電腦的相關知識,又需要DHCP伺模器的功能,或者電腦不關機太耗電的考量下,最簡單取得DHCP伺服器的選擇就是買一台IP分享器,而且 IP分享器也有簡單的防火牆功能,對電腦的使用安全也有加強的效果。

如果要快速開機,又不想設定固定IP,又需要做PPPoE撥號怎麼 辦?這個時候把ADSL數據機的網路線從IP分享器的WAN插座上面拔下來,接到LAN上面,這樣子每一台電腦都可以透過PPPoE取得自己的IP,不用 共用IP,也可以因為有DHCP伺服器作IP發送的服務達成快速開機的效果。

附錄,DHCP伺服器軟體:

DHCP Turbo for Windows 3.0
Tftpd32 includes DHCP, TFTP, SNTP and Syslog servers as well as a TFTP client
Static DHCP Server
wodDHCPServer

附錄,DHCP的工作時間限制跟行為:

DHCP預設逾時時間60秒。
DHCP預設重試時間300秒。
DHCP預設選擇時間0秒,永遠選擇第一個DHCP SERVER當DHCP SERVER不只一個的時候。
DHCP預設重新取得原註冊IP時間10秒。
DHCP預設多重客戶端重試時間120秒。
DHCP預設多重客戶端間隔時間10秒。

資料來源
rfc3927

在網路初始化的階段,Windows DHCP客戶端會送出四次尋找DHCP SERVER的指令,每次間隔6秒,當24秒之後沒有回應,Windows就會自己組態一個IP。自動組態重試的次數有10次,超過10次的話就取不到 IP。已經自動組態的Windows會五分鐘尋找一次DHCP SERVER,如果沒有辦法順利取得新IP的租約,就會維持原來的IP,如果順利得新租約,就會丟棄現有的連線,或許會造成使用者喪失所有使用中的連線。 當Windows取得一個IP租約,原來自動組態的IP就不會被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