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1

VPN issues in somewhere.

VPN 的相關問題

這邊討論的都是 Default gateway 指定到遠端 VPN 服務的全導向 VPN 設定。

  1. 如果已經建立了 PPTP VPN 通道, L2TP VPN 會沒有辦法建立, 是有互斥性的。 
  2. 如果經過 NAT 使用一個 Public IP 對外連線, PPTP VPN 可以建立多個連線, 連線的目的地可以是一個或者多個 PPTP VPN Service。
  3. 如果經過 NAT 使用一個 Public IP 對外連線, L2TP VPN 只能建立一個 VPN 連線, 所以也只能連接到一個目的地, 所以當有兩個設備同時需要使用 L2TP VPN 的時候, 必須要有不同的 Public IP 跟 NAT 才能連線, 請 iOS 10 以上的使用者注意, 這是很嚴重的限制。
  4. 如果經過 NAT 使用一個 Public IP 對外連線, OpenVPN/OVPN 可以建立多個連線, 連線的目的可以是一個或者多個 OpenVPN Service。
  5. SSLVPN 服務的狀況應該類似 OVPN, 但是要注意的事情是飯店也有可能阻擋非標準埠的 SSLVPN 連線初始化, 所以要使用 SSLVPN 類型的服務之前, 你應該要把這個服務的服務埠編號改成 443, 確保非 443 的 SSL 連線被阻擋。
  6. 如果你有開啟 android 6 之後的快速行動網路切換功能的話, 使用酒店無線網路服務的時候務必要把行動網路關掉, 因為 VPN 會咬住你的行動網路連線, 這個 android OS 沒有辦法自動切換。 
  7. 中國地區使用 VPN 服務請準備多個服務端, 要支援多協定, 至少要準備三個, 因為會有定時定量斷網的狀態發生, 大概睡個覺 VPN 就斷掉了, 這個時候要重新連接 VPN 更新這一段時間沒有辦法更新的訊息。
  8. PPTP VPN 在中國地區是即時可以被解譯的, 這樣說的原因是因為我有在使用 PPTP VPN 的時候, 遇到 DNS 解譯錯誤的問題, 但是同一個網域的另外一個主機名稱又可以連接, 像是 aaa.bbb.com 不能連接, 但是 ddd.bbb.com 又可以打開網頁的狀況發生, 以前工作的時候聽老闆客戶講這樣的狀況覺得不可思議, 但是這一次自己遇到才覺得真的這麼厲害。我明明要開的只是網路 IP 查詢工具網頁, 結過這個也被 DNS 干擾我也莫名其妙。
  9. 在中國用的 VPN 的設定檔請用 IP 設定, 避免使用 DNS 名稱, 因為可能有機會被 DNS 汙染或者 DNS 回應阻斷干擾導致 VPN 服務失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