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3

OS Identify

W2K Series:
W2KP: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W2KS: Windows 2000 Server
W2KA: Windows 2000 Advance Server
W2KD: Windows 2000 Datacenter Server

WXP Series:
WXPH: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WXPP: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WXPM: Windows XP Meida Center Edition
WXPT: 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
WXPX: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x64 Etition

W03 Series:
W03S: Windows Server 2003 Standard
W03E: 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
W03D: Windows Server 2003 Datacenter

Vista Series:
WVB: Windows Vista Business
WVE: Windows Vista Enterprise
WVP: 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
WVH: Windows Vista Home Basic
WVU: Windows Vista Ultimate

20060812

[MEMO] 畢業生不找工作 啃老族增多

感想:
啃老族,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難過,對於高職畢業就工作到現在的我來說,除了不得已要花大筆的沒錢要跟老爸拿的一兩次以外,似乎很久沒有拿錢了。很久以前就 知道我爸沒有能力負擔我以後的日子,所以只好半讀書打混半工作到現在,同學都研究所畢業了,我還在讀大學。雖然沒閒著,不過實在是蠻累的。等到有筆錢,沒 有固定負擔的時候,想去漂泊一小段時間,為自己這段停不下來的日子,時光暫停一下。


原文:
暑假正是求職旺季不過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近五年內畢業的大專學生,目前為止竟然有兩成沒工作,另外還有一成,是以打工兼差過日,這樣的趨勢,會帶給 台灣社會怎麼樣的衝擊呢?請看今天的第三隻眼。驪歌輕唱的季節,畢業生走出校園,社會上又多了一批新鮮人,但是 踏出校門後,下一站在哪裡,很多人沒有答案今年六月,才剛從大學法文系畢業的思吟,找到的第一份工作還是當工讀生,在網路公司打工,思吟的工作內容,包括 打電話給客戶,還有一般的文書處理,法文系的背景完全派不上用場,週末有時間再兼差,思吟很滿意這樣的生活,根據統計,近五年內畢業的大專學生,像思吟這 樣打工兼差過日子的,就有一成,社會給他們一個新名詞,叫做「飛特族」相較於熱愛自由,不想太早被,綁在固定工作上的飛特族,近五年畢業的大專學生,還有 兩成現在是無業狀態,小鳳 就是這樣的例子。26歲 在家裡當伸手牌,對這群人 也有一個新名詞,叫做啃老族,意思就是,沒有工作 也不找工作,吃家裡用家裡,花長輩老本的人。根據調查 可以接受,家中年輕人失業的,有近八成,而能夠接受家裡年輕人,以打工兼差過日的,更高達八成五,也許是大環境真的變了,不少企業的外包工作比例越來越 高,相對的 要找一份正職工作,越來越難了飛特族 啃老族,不只出現在台灣,日本 中國等亞洲國家,早就有這樣的趨勢,影響的不只是職場生態,還有其他社會問題。因為經濟不穩定,有可能跟著晚婚或不結婚,也不生育下一代,國家的經濟生產 力,也會降低,看似自由自在的飛特族,沒有經濟壓力的啃老族,這近三成的新興族群,撐不撐得起台灣的未來,也許是現在就要先思考的課題。(民視新聞 楊淑婷 許政俊台北報導)

[MEMO] 吹冷氣吃自助餐 林志玲掛中山室 現在陸軍 幸福啊

感想:

『該涼的時候涼,該操的還是要操』這句話還是最實在的,打仗可沒有分天氣好不好,享受歸享受,作戰的時候可是不得遲疑的。不過引體向上也是我心中的痛,到底引體向上要怎麼練才正確,實際上是用哪邊的肌肉都搞不清楚,XD。


原文:

現在當陸軍的大頭兵越來越幸福了!為扭轉外界對陸軍是「老土」的印象,陸軍司令部不僅將在九月起花費四千萬在各部隊餐廳加裝冷氣,用餐也已陸續全面 改成包含有沙拉吧和剉冰在內的自助餐;過去部隊用餐要先整隊唱歌答數進餐廳,然後在值星官一聲「開動」令下才能吃飯的嚴肅場景,已成為軍中的歷史畫面。

用餐不必集合 吃完就閃人

而以往掛滿國父、先總統肖像和各類精神標語的中山室,為配合時代潮流,陸軍也全面開放由各部隊自行布置,不管是要貼滿紐約洋基隊王建民的大海報,或是林志玲的清涼照。

據了解,陸軍現在推行的自助餐,有八道菜可供選擇,菜色包括四葷、四素,官兵可自由挑選其中四道,而且分量不拘。七月起還推出沙拉吧,除了水果甚至還有剉冰,沒有配置刨冰機的單位則以冰棒代替,人數較少的獨立連隊,也可自行決定改吃水餃或包子。

此外,過去陸軍用餐有整隊答數、下令開動以及等候長官一堆規定,現在也已全部取消,改為只要在用餐時間,阿兵哥兩人就可自由到餐廳用餐,座位隨便坐,打完菜、吃完飯就可以閃人。以往使用的長條桌也將陸續換成圓桌,餐廳也要求必須播放音樂,讓大頭兵有放假在外吃飯的感覺。

不過,「該涼的時候涼,該操的還是要操」,陸軍年初已經取消過去攝氏三十二度不准出操的規定,並要求無論各種天候,出操訓練都不能暫停。奇怪的是,先前如此 保護「草莓兵」,還是不時傳出有人中暑死亡,但今年以來,即使日前出現三十六、七度的高溫,出操訓練的單位反而沒傳出有阿兵哥出事,連陸軍高層都感到訝異,深感「草莓兵」的耐力和體力其實是可以磨練的。

對於天候的適應能力,陸軍不僅要求官兵要能耐溫,在陸軍首屈一指的特戰部隊,陸軍高層甚至要求能夠在颱風中作戰。

先前某特戰單位接獲指示強行軍到高山站台,途中遭遇颱風阻礙,並受山洪和土石流圍困,結果陸軍高層還是一聲令下,要求達成任務,最後這支特戰部隊還是克服萬難到達目標;讓軍方高層深信,部隊戰力的提升,唯有透過嚴格訓練才能達成。

「震撼堡」教育 捲土重來

同時,為讓官兵深刻體會戰場的震撼和可能出現的恐懼,陸軍也恢復停止多年的「震撼堡」教育,陸續在南北設置四座「震撼堡」,準備安排所有軍官陸續進入「震撼堡」,以六門一○五榴炮進行猛烈炮轟,感受戰時被炮擊的強大威力,未來這項措施,也將陸續普及至所有受訓官兵。

此外,以往在體能訓練過程有不少官兵難以克服的(引體向上)項目,因為有太多阿兵哥不管怎麼努力,都還是只能「吊豬肉」,經考量,陸軍也決定取消這項體能測驗項目,讓官兵好過一點。

20060811

TFTP

http://www.solarwinds.net/Tools/Free_tools/TFTP_Server/
http://tftpd32.jounin.net/

20060810

[MEMO] 數字與空間的對話

數字與空間的對話

即使意義精純如數字的概念,當透過人類認知系統的洗禮後,也會因歷史經驗的條件不一而產生變化。

撰文/曾志朗

「概念」是個非常複雜的意義表徵,有時候一些界定得很清楚的概念,經過人的感知之後,就產生了許多想像不到的變化。數目字用阿拉伯數字寫出來如1、2、3、4、5、6、7、8、9,和用中文數字寫出來如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所表達的數量概念應該是一樣的,這本來是無庸置疑的,但對一位懂得這兩種符號的台灣人而言,他們對這兩種符號的「數感」(number sense)卻是有所差別的!怎麼說呢?讓我們來看一些很好玩的實驗數據。

首先,為了保證中文數字確實是代表數量的大小,我們讓大學生看著電腦,螢幕上快速出現兩個左右排列的數字,例如(三、八)或(七、四),然後要學生按鍵盤上的 → 鍵(表示右邊)或 ← 鍵(表示左邊),來指出哪一邊的數字代表較大的數量。我們把反應的正確率和時間記錄下來,結果當然是正確率幾乎百分之百,但反應時間的快慢,則受到了兩個數字量差間距的大小而有所變化,即量差間距小如(二、三),(五、七),(六、八),反應時間就長;量差間距大如(一、六),(二、九),(三、八),則反應時間很快,也就是說兩個數字所代表的量越相似,比起來就較不容易,時間就拉長了。這個間距效應(distance effect)不但產生在阿拉伯數字的比較,也反映在中文數字的比較上,證實兩種符號都確實與數量有關。

其次,我們再讓這些大學生做同樣的實驗,但每一次在兩個數字出現之前,我們先問一句話:「下面出現的兩個數字,哪一個比較大?」或者「下面出現的兩個數字,哪一個比較小?」很有趣的,這兩個「比較大」和「比較小」的問題,會引起反應時間因出現的數字之大小而有所變化。例如,在「比較大」的問句之後,如果出現(8、6)或(7、9),則學生們選擇大的數字的時間比出現(2、4)或(3、1)時要快很多;相反的,在「比較小」的問句之後,從(8、6)或(7、9)選擇小的數字的時間,就比從(2、4)或(3、1)中選擇小數的時間要慢得多了。同樣的,這樣的行為現象在阿拉伯數字和中文數字的實驗中都會出現,再次證實這兩種符號確實是反映了數量意義的概念!

既然阿拉伯數字和中文數字反映的都是數量的抽象意義,那就不應該會產生不同感知的問題,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前幾年,認知心理學研究者發現,我們一般人對數量大小的感知和空間的排列有相對應的關係,例如我們在電腦螢幕上打出一個阿拉伯數字,然後要求受試者(大學生)去判斷是奇數或偶數。如果是奇數就快速按右鍵,偶數就按左鍵;當然,實驗進行至一半時,就改成奇數按左鍵,偶數按右鍵,以求取實驗設計上的平衡。結果發現數量大的數字在右邊按鍵的速度,比在左邊按鍵的速度快;相反的,數量小的數字在左邊按鍵的速度,也比在右邊按鍵的速度快。這結果顯示我們對數字的感知和它們平常在空間的排列是有相對應的關係!

如果數的概念是很純的數量表徵,那為什麼會和空間的排列有關呢?想想我們從小學習數學,所遇到的阿拉伯數字都是從1至9排列,數字小的在左邊,數字大的在右邊,是不是因此我們無意中就形成了小的數字在左邊,大的數字在右邊的數字感知的型態呢?如果是這樣,那我們對中文數字的感知如何對應到空間呢?因為中文數字平常不是橫寫的,而是隨著中文由上而下的排列方式,我們會不會就失去了如阿拉伯數字一樣「小左」「大右」的空間對應關係呢?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所的研究者針對中文數字的排列也做了類似的實驗。他們果然發現中文數字在奇數、偶數的判定實驗中,並沒有出現「小左」「大右」的對應關係。進一步的,他們把左、右按鍵改成上、下按鍵,即在一半的判定作業中,奇數按往上的鍵↑,偶數按往下的鍵↓;另一半則奇數按↓鍵,偶數按↑鍵,以求達到實驗設計的平衡。再把兩者和起來平均計算,結果發現受試者在中文數字的奇、偶數判定作業中,出現了「小上」「大下」的對應關係。如果讓同樣的受試者改為判定阿拉伯數字,則結果又出現了「小左」「大右」的現象了。也就是說,當我們在台灣問學生,對1、2、3、4、5、6、7、8、9的阿拉伯數字和對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的中文數字,在量的感知是一樣的,但對兩者的空間感知,則因為橫排或直排的書寫習慣,而產生了「小左大右」(阿拉伯數字)或「小上大下」(中文數字)這兩種不同的空間對應關係!

那如果用壹、貳、、肆、伍、陸、柒、捌、玖來做為實驗的材料呢?它是數字,也代表數量,但平常很少被上下成串排在一列。所以到底它們在奇、偶數的實驗作業中會出現「小左大右」或「小上大下」哪一種空間對應關係?中央大學的研究小組也以這些較複雜的中文數字做了類似的實驗,結果呢?「小上大下」的對應關係不見了,而「小左大右」的對應關係則又出現了!也就是說,我們對壹、貳、玖的感知是依附在阿拉伯數字的感知上,和我們對一、二、三九的感知是不同的。

如果我們去破壞一、二、三九的上下字串的排列呢?例如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改成一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然後仍然要求受試者去判定其中數字的奇、偶數,有時候用上、下鍵做反應,有時候用左、右鍵做反應,結果又會是怎麼樣呢?中央大學的研究者也做了這個相當聰明的實驗,而結果也再次顯示了「小左大右」的對應關係。換句話說,一月、二月、三月中的數字保留了數的意義表徵,卻減低了中文書寫習慣中一、二、三九等由上而下的空間對應關係,這時候,一月、二月、三月九月中的量的概念似乎又寄生在阿拉伯數字1、2、3...9等的數值上了。

概念的形成其實很不簡單,即使意義精純如數字的概念,當透過人類認知體系的洗禮後,也會因歷史經驗的條件不一而產生變化。所以,當一位哲學家信誓旦旦的宣稱某一概念已經清清楚楚被界定時,總會有另外的哲學家提出不同看法,辯論的結果也常常會以模糊的定義收場,怪不得模糊邏輯(fuzzy logic)會成為近年來認知科學家描繪人類概念形成的重要理論了。其實,在一個重視每個人意見的民主社會裡,要尋求「共識」,真的很不容易!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06年8月號】

20060808

[MEMO] 家庭中電腦快速開機的方法

一般電腦開機的時候會因為要取得網路卡的IP位址,導致大約60秒的等待時間,有些電腦使用者會對這一段時間感到不耐煩,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有兩個:

1. 把電腦設定成固定IP
2. 在區域網路內架設一個DHCP伺服器提供IP發送的服務

第一項對於在固定環境的電腦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是到處攜帶的筆記型電腦,因為使用的環境不固定,所以就沒有辦法這樣使用,就要用第二項的作法。

要 實做出第二項的功能,如果不想花錢,可以把家中開機時間最長的電腦設定成固定IP,然後安裝提供DHCP伺服器的軟體,這樣家中其他電腦就可以快速取得 IP。如果沒有電腦的相關知識,又需要DHCP伺模器的功能,或者電腦不關機太耗電的考量下,最簡單取得DHCP伺服器的選擇就是買一台IP分享器,而且 IP分享器也有簡單的防火牆功能,對電腦的使用安全也有加強的效果。

如果要快速開機,又不想設定固定IP,又需要做PPPoE撥號怎麼 辦?這個時候把ADSL數據機的網路線從IP分享器的WAN插座上面拔下來,接到LAN上面,這樣子每一台電腦都可以透過PPPoE取得自己的IP,不用 共用IP,也可以因為有DHCP伺服器作IP發送的服務達成快速開機的效果。

附錄,DHCP伺服器軟體:

DHCP Turbo for Windows 3.0
Tftpd32 includes DHCP, TFTP, SNTP and Syslog servers as well as a TFTP client
Static DHCP Server
wodDHCPServer

附錄,DHCP的工作時間限制跟行為:

DHCP預設逾時時間60秒。
DHCP預設重試時間300秒。
DHCP預設選擇時間0秒,永遠選擇第一個DHCP SERVER當DHCP SERVER不只一個的時候。
DHCP預設重新取得原註冊IP時間10秒。
DHCP預設多重客戶端重試時間120秒。
DHCP預設多重客戶端間隔時間10秒。

資料來源
rfc3927

在網路初始化的階段,Windows DHCP客戶端會送出四次尋找DHCP SERVER的指令,每次間隔6秒,當24秒之後沒有回應,Windows就會自己組態一個IP。自動組態重試的次數有10次,超過10次的話就取不到 IP。已經自動組態的Windows會五分鐘尋找一次DHCP SERVER,如果沒有辦法順利取得新IP的租約,就會維持原來的IP,如果順利得新租約,就會丟棄現有的連線,或許會造成使用者喪失所有使用中的連線。 當Windows取得一個IP租約,原來自動組態的IP就不會被使用。

R32 加寬螢幕

我耍白了~~~ ,在這邊要對ATI跟IBM道歉,因為我在MSN上面有些不爽的情緒,結果還是自己的盲點造成問題。

問題解決,R32跟集線器還有KVM都沒問題唷,IBM的驅動程式也支援寬螢幕,關鍵點在於DDC性號的確認的問題。因為ATI的驅動程式沒有辦法像 NVIDIA一樣設定自己的解析度,所以一定要先確認這一個螢幕可以被辨識為即插即用監視器,當DDC訊號沒有辦法被確認的時候,就沒有辦法用寬螢幕的解析度。

1. 我原來的連接方式:

[R32]---[IBM集線器]-----[KVM Switch]------[圓剛TV TUNNER]-----[VA1912W2]

這樣是沒有辦法傳送DDC訊號,所以找不到即插即用監視器。

2. [R32]-------[VA1912W2]

這樣可以傳送DDC訊號,所以找到即插即用監視器。

3. [R32]---[IBM集線器]----[VA1912W2]

這樣可以傳送DDC訊號,所以找到即插即用監視器。

4. [R32]---[IBM集線器]-----[圓剛TV TUNNER]-----[VA1912W2]

這樣是沒有辦法傳送DDC訊號,所以找不到即插即用監視器。

5. [R32]---[IBM集線器]-----[KVM Switch]----[VA1912W2]

這樣可以傳送DDC訊號,所以找到即插即用監視器。

結果問題發生在從[圓剛TV TUNNER]到KVM的那條D-SUB連接線沒有辦法傳送DDC性號,所以沒有辦法取得螢幕解析度,明明針腳都有,就是不能用寬螢幕,結果現在是把[圓剛TV TUNNER]當作一台電腦來接,沒有接在螢幕跟KVM中間,還在掙扎要不要再買一條D-SUB連接線來把[KVM Switch]/[圓剛TV TUNNER]串起來,免的用[圓剛TV TUNNER]還要切KVM。

另外驅動程式的部分,經過測試IBM Software Installer安裝的版本可以。DHmodtool3修改過的ATI 6.5版也可以,之前籃底白字是6.7版,不支援Radeon 7000,真是昏倒。另外OMEGA V3.8.252.可以。DNA的4.5.6.1-64是完全抓不到。

20060807

[MEMO] 重複安裝 KB832483

Windows Update, Microsoft Update, or the Windows Automatic Updates feature may repeatedly offer the MS04-003 security update in Knowledge Base article 832483 as a critical update for your computer

View products that this article applies to.
Article ID : 883280
Last Review : June 27, 2005
Revision : 1.7

SYMPTOMS
Windows Update, Microsoft Update, or the Windows Automatic Updates feature may repeatedly offer the MS04-003 security update in Microsoft Knowledge Base article 832483 as a critical update for your computer. This issue may occur even though you already installed the update. If you try to manually install this update, you may receive the following error messag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setup was trying to verify the version of Microsoft Data Access Components currently installed on the machine. Either the version currently installed does not match the version of this hotfix package, or setup was unable to determine the version currently installed.

RESOLUTION
To resolve this issue, follow these steps:
1. Download and then install Microsoft Data Access Components (MDAC) 2.8.
2. Install the MS04-003 security update again.

20060805

Goodbye, Dell Poweredge 500SC motherboard.

悼念離我而去的 Dell Poweredge 500SC 主機板,由張大哥交給我一年多[從2005/03/04在Y拍標到512MB PC133 REG-SDRAM起算],也陪我了不算短的時光,如今身染重疾,只好放你離開。

原來想拿這一塊這一塊主機板來做測試機的想法也破滅了,看來記憶體賣一賣比較實在,明天大概又要來公司了,XD。

註解:
所謂的身染重疾是指 System Beep Codes 3-1-1 Slave DMA-register failure,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換板子,也就是這一塊主機板報銷了。

參考資料:
DSL/Cable Webserver Server Upgrade - Dell PowerEdge 500sc
Dell PowerEdge 500SC Systems Installation and Troubleshooting Guide
System Beep Codes of Dell PowerEdge 500SC
Dell PowerEdge 500SC case transplant

Front-Panel Connector

I determined the pinout of the front-panel connector on the motherboard by reverse-engineering Dell's front-panel PCB. Here it is:

01 => HDD LED +
02 => HDD LED -
03 => Reset switch
04 => Reset switch
09 => Power LED +
10 => Power LED -
11 => Power switch
12 => Power switch
15 => Key
05/06/07/08/13/14/16 => 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