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

停不下來的部落格遷移

參閱鏈結!

隨便、獨立、共和與Blogspot

樂多天空拆夥事件:獨立架站才是王道

要用無名小站,就得學會等待

我的思考模式是台灣本地的部落客因為幾個大站的亂搞,遲早會走向自設部落格的趨勢。

自設部落格有可以分為付費模式跟自行駕站模式,付費模式的話是寄放在現有的Web付費服務上面,可惜我目前還沒有看到有哪家付費模式部落格的市場規模夠大到可以信任的,台灣的付費機制服務不一定比國外大公司的免費服務來的穩定。

自行架站模式的話實在很煩很累,不過所有資源自己掌控,只需要擔心ADSL上傳不夠快,其他都不是問題,所以算是最穩定的,而且ADSL會愈來愈快,有機會的話FTTH/FTTB的速度也不差,只是目前沒有作的夠好的套件可以滿足快速架站的需求,這個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不過工作/課業實在沒有空閒,除非這個可以當成專題換個機會,不然實在是沒動力,唉~~

免費服務模式的部分,目前我信的過的大概只有blogger,因為Google有夠多的錢可以燒,不過功能強大/難用,介面簡單的問題對於台灣本地的部落客而言,算是一個基本的進入門檻。台灣本地比較穩定的大概就是把無名併掉的yahoo奇摩,不過我每次看yahoo奇摩的時候,每個網頁嵌入的東西之多,實在是讓我有點無力感。

共和模式來說,就是一群人的組合,有錢出錢,有時間出時間,有頻寬出頻寬的狀況,不過問題在於拆夥的時候,如果本來規模夠大就算了,如果規模比較小的,網站維護和支出彈性比較小的狀況,不一定比免費的服務來的好到哪裡去,很多時候有可能更差。

最後的結論,部落客當自強,文章資料要備分,多個不同的服務商上都可以有部落格,開始可以大概看屬性放在不同的服務商上,至少一次不會全部的文章都看不到,最後還是有一個在服務商不能正常服務的時候自己的小小龜速部落格網站。至少給人家知道我們還活著吧~~

原來這一篇文章的撰寫時間是2006/12/04,不過因為沒有空,所以到今天才整個寫完。有些東西可能不是這麼新鮮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