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9

Print Server 的採購與使用的注意事項

如果真的要分享表機,找台省電的就PC或者找專業印表機伺服器的廠商的產品比較好,通用型印表機伺服器是又難做又難賣,要省錢的話就是自己一台一台便宜的換,真的要用的話就請用確定測試沒有問題的組合[印表機/印表機伺服器]或者印表機出場的時候就要內建網路介面。

因為目前的電腦都變快了,所以印表機的趨向越來越偏向GDI介面,所謂圖形驅動介面,這樣子的優點是印表機的成本降低,因為CPU跟RAM的要求變低,只剩下初始化印表機結構跟資料轉送的功能,資料格式轉換跟算圖的工作都交給電腦來做,而在Windows平台上面開發的軟體也呈現這樣的走向,因為這樣子軟體相容性比較好,圖形的問題都在電腦上面就解決了,彈性比較大。

那問題發生在成本降低之後,印表機的初始化辨識方式變的很複雜,之前最誇張的事情是之前某款低價HP雷射印表機連CPU[或類似功能的IC]都沒有的狀況,剩下一個並列埠作資料傳送而已,這樣的狀況在低價雷射印表機大量上市之後變的很嚴重,因為低價的雷射印表機都沒有遵循或模擬以往標準或常用的幾個印表機語言,導致印表機的相容性越來越差。

多功能事務機的上市讓狀況更加惡化,因為多功能事務機整合的兩個裝置以上的功能,在USB介面上實作多功能事務機的處理的時候有非常多的問題,例如電腦上面可以直接抓到印表機跟掃瞄器[要透過電腦影印跟傳真的機種,只是兩個裝置的機構跟一個USB HUB類似功能的裝置的結合],或者有獨立影印/傳真功能的機種[有獨立的CPU/RAM跟控制介面],更誇張的有讀卡機的功能,而印表機伺服器能分享的就只有印表機,像是掃描器或者讀卡機或傳真的功能,除了掃描器市面上有幾個機型好像有機會可以以外,其他的都不用想。

所以如果真的需要多人共用一台印表機,請買一台純印表機,如果你要買事務機,請儘量直接接在PC上面,透過Windows分享,如果真的需要直接分享事務機,不想經過PC的話,請買有內建網路介面的機種[HP有蠻多的]。最大的問題在驅動程式的處理上,驅動程式只會處理當初預設的工作環境,印表機伺服器就是希望在讓印表機驅動程式察覺不到的狀況下,讓印表機今過網路連接的時候跟接在本機上一模一樣。不過實際上除非內建網路介面的印表機或多功能事務機,不然基本上很難完全處理的好,多少都要犧牲一些功能。

以印表機產品生命週期來說,比印表機伺服器來的短,除非印表機伺服器的廠商願意一直更新韌體或相關的軟體模組,不然的話就是要守在目前可用的印表機/印表機伺服器組合上,等到印表機要換掉的時候,就會再遭遇到一次時間不短而且很痛苦的磨合期。而且印表機伺服器說貴不貴,說便宜不便宜[很多印表機伺服器都還比印表機貴]的狀況下,可能找一台要淘汰的P2/P3的PC裝個最低系統支援的OS[目前是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來分享比較簡單方便。

這邊所謂的最低系統支援OS的定義是印表機有完整支援的軟體為基礎,要跑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的PC,只是要分享印表機的話,Pentium 2 / 256MB / 10GB HDD / 網路卡 / USB埠 / 並列埠,這樣就夠了,買一台這樣的PC大約1000左右,不過很多人要淘汰的電腦應該都比這個規格好的多就是,應該不用特別去買,要是怕耗電就把沒有用的光碟機/軟碟機/介面卡全部拆掉就可以了,下班了假日沒人的時候就關掉這台PC。

我這樣說的根據是我賣過專業的印表機伺服器[從上萬到一千有找],也用過10個左右的型號,印表機內建網路介面就不用說了,五六年前100M網路還算很快,IP分享器一台要三四千的時候就在用,而且檔案大小平均都有300~400MB,加上最近工作上面有需要處裡相關的問題,有做過相關的基礎研究,只差沒有直接碰相關控制ASIC和電路板設計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