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

只要有空間,ISO檔永遠不嫌多,就讓一切都變成虛擬的。

這一個標題是起源於工作的感想,分別是九月初的MSN顯示名稱,先是「讓一切都變成虛擬的」 ,接下來是「只要有空間,ISO檔永遠不嫌多」。

首先「讓一切都變成虛擬的」起源於工作上跟同事的一段談話,

同事:我現在很方便,公司有一些1Gb的FC-Card沒在用,所以System disk直接透過FC-Card和SAN直接取得Disk,然後把OS裝在上面。被測試的Storage透過FC-Card提供Disk做Performance的測試。所以當System的Disk裝到有問題的時候,可以回復到之前沒有問題的狀態。
我:所以現在Disk都是虛擬的,只有主機是真的~~

接下來「只要有空間,ISO檔永遠不嫌多」是起源於我要測試一個韓文版的作業系統,因為透過實際的電腦裝要找機器很麻煩,所以叫同一個同事借我機器開VM給我用。

同事:VMWare可以透過ISO檔裝OS唷。
我:那這樣的話我可以先把OS裝完,然後再把抓下來的Windows重大更新ISO檔掛上去安裝,連WSUS都不用了,而且不會挑片耶。

結果現在System Disk是假的,Backup Storage也是假的,連PC都是假的。

這個反映了一個現象,在目前的軟體與測試環境裡面,VM愈來愈重要,只要除去Timing issue/ Hardware dependent/Performance test的狀況,基本上都可以用VM來完成,而且VM除了要比較高效能的系統的缺點以外,VM在硬體故障的時候,只要VM File或Partioion沒有問題,就可以把環境完整轉移到另外一台VM主機上,在現在硬體cost down的狀況下,故障是很正常的事情,我最近常遇到SATA HDD一次壞一串的狀況,所以當硬體相依性愈低的時候,整的測試環境的延續性愈高,所以只要沒有遇到硬體有關的測試的話,基本上用VM的方便度高很多。

另外一個問題是資源浪費的狀況,公司裡面很多人都有SERVER,但是RD總是覺得編譯程式的時候很慢,但是大家又每個人抱一堆機器,這種狀況實在很討厭,大家都想要新機器。所以接下來的做法是買一台高效能的主機,上面裝上VM的執行環境之後,讓需要的人建立自己的環境,這個時候如果有人需要工作才執行自己的VM環境,當工作結束就把VM關機,把CPU和RAM的資源釋放出來,讓別人可以使用,所以VM環境可以提供快速切換工作環境的功能,讓大家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快速建立自己的工作環境,工作結束的時候快速釋出硬體資源,有需要的時候也可以多人共用一台硬體。

VM對企業的影響是主機變少,管理變容易,大家可以快速取得釋出硬體資源,所有的結果就是VM的檔案或者Partition,而且愈新的主機的運算成本愈低,愈新的Storage速度愈快,所以相對可以降低企業的TCO,也降低管理問題。

VM的管理有點像飛機場,幾點幾分到幾點幾分那一台飛機要降落或起飛,在VM是幾點幾分到幾點幾分誰要用VM,只是多VM可以共用一個VM主機,飛機跑道可沒有辦法給飛機共享,所以還是要很多跑道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