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

The HDD's Temperature Issue

以前富士通有一篇研究報告,是關於硬碟的工作溫度跟使用年限的影響,不過我還沒找到。但是以下的幾個鏈結可以說明攝氏30度就很高的理由。

1. HDD User's Guide --- Chapter 7, Long-Term Storage Conditions ii. Temperature and humidity
安裝在系統裡面的硬碟的工作溫度從攝氏20度到30度,濕球溫度計最高攝氏29度,溼度30%到60%,非凝結狀態。當然註解也有說是各個型號而定,不過 一般來說,特殊工作環境的硬碟一般使用者有錢也買不到,我所知道的像是雷射印表機有專用的硬碟,汽車也有汽車專用的硬碟,不是放MP3用的,是放OS。

2. Hard disk drive reliability and MTBF / AFR .
硬碟的可靠度跟溫度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在操作上的設計,周圍的溫度是華式86度/攝氏30度,溫度高於華式122度/攝氏50度,低於華式41度/攝氏5度會降低硬碟的可靠度。

這邊講周圍的溫度,實際上就是環境溫度,硬碟的工作溫度一定會等於或高於環境溫度,所以為什麼機房都冷死人,因為要維持硬碟夠低的工作溫度,以目前市面上 的硬碟來說,在一般工作環境可以正常工作不用外加風扇的,只有雙碟片以下的型號,三碟片到五碟片的型號都會有過熱的狀況,即使加了散熱風扇還是溫溫的,這 個時候只能靠空調來加強善熱效果。目前兩碟片的硬碟最大的容量大概是320GB,四碟片的話是750GB,五碟片的話是1TB。超過三碟片的硬碟,即使加 散熱風扇,溫度也是差不多在攝氏50度左右。所以個人用的硬碟目前建議不要買超過320GB的,除非你電腦之前房間就已經先用空調降溫了。

3. Poorly ventilated system cases can shorten the life of the hard drive.
這邊有介紹CFM跟LFM的轉換。

4. Barracuda ES Serial ATA
Seagate企業版硬碟的詳細規格書,裡面的內容有說明碟片表面接觸的開始/停止的循環次數,是以攝氏25度為基準。濕球溫度計最高是攝氏37.7度。

5. 濕球溫度的意義
濕球溫度(Wet Bulb Temperature 簡寫為W.B):
為溫度計隻球狀部分覆蓋一層濕的紗布或棉條,並且在空氣中旋轉或在有相當的空氣流速(300-500 Meter ⁄ Min)之狀況下所測得知溫度,溫球溫度計可視為總熱量(險熱+潛熱)的指示,濕球溫度計的單位為℃或℉。

文字使用上有點問題,應該是下列的意思:
為溫度計隻球狀部分覆蓋一層濕的紗布或棉條,並且在空氣中旋轉或在有相當的空氣流速(300-500 Meter ⁄ Min)之狀況下所測得知溫度,球溫度計可視為總熱量(熱+潛熱)的指示,濕球溫度計的單位為℃或℉。

6. Temperature Monitoring
一般SMART的溫度的數值是來自於硬碟上面的控制電路板,所以這個表示跟實際上硬碟的主軸馬達跟結構本體的溫度還是有一些落差,所以當你的硬碟顯示攝氏 30度的時候,實際上更高,像現在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的硬碟是攝氏38度,不過我是在用NB,沒有辦法做額外的處裡。

20070610

Computex 2007 看展紀錄三 Lycom Others

ST-137M Compact Flash 2.5” SATA HDD Bridge Board

DT-116 PCI-e 1x bus to 16x Socket Extension Card

ST-135 Host Bridge Board for 2 IDE Devices to SATA MotherBoard

[圖片從Lycom網站轉貼]

ST137M可以把CF卡轉成SATA介面的硬碟,算是一個SSD的過度期解決方案,在SSD價格還貴的的時候[創見2.5吋8G 7600元 20070606的報價,一樣的容量CF卡大約是4000元上下,看寫入/讀取速度/品牌/保固而定],在軟體做適度的調整之下[足夠的記憶體跟關閉SWAP],也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技術上也沒什麼好驚奇的,只是一個IDE轉SATA的橋接晶片做成2.5吋硬碟大小的形式而已,只是這邊所看到的是一塊電路板,沒有包含完整的包覆結構,希望實際上出貨的時候是像2.5吋硬碟一樣的外型,不是光一塊電路版而已。

DT116可以把PCIE 2x/4x/8x/16x的卡轉成PCIE 1x,不過當然會變慢,好處是可以在沒有PCIE 16x的主機板上裝上PCIE 16x的介面卡,最有名的就是之前Dell有一款很便宜的伺服器內建的顯示卡非常糟糕,就有人用這個轉接一般市面上的PCIE 16x顯示卡以換取比較好的顯示效能。

ST135可以把兩個IDE介面裝置轉成兩個SATA介面連接到主機板現有的SATA連接埠上,我之前一直搞錯,以為是讓主機板上兩個IDE介面可以連接兩個SATA的裝置,我還跑去問Lycom的業務小姐,現在想起來真丟臉,Orz,這款產品主要是為了要解決新的Intel晶片主機板IDE埠只有一個,只能接兩個IDE裝置,而IDE裝置超過兩個以上的使用者而設計的。我想會想轉成SATA的東西只有硬碟了吧~

有沒有感覺像是在寫Lycom的產品型錄,實際上我是因為我跟我同學都有跟歪拍的賣家買Lycom的東西,加上之前會拿Lycom的東西跟IOI比較。加上我一直想要做自己的NAS,所以有很想法剛好Lycom都有東西,所以才有辦法寫這麼多。說到這邊可惜的事情,就是IOI也棄守IDE介面的硬碟了,最近朋友買了四個320GB的IDE硬碟想要跟IOI買1394b的檔板來連接,無奈IOI剩下的存貨都只能接一個硬碟,可以接兩/四個硬碟的都沒有了。IOI也說明接下來1394b轉IDE除非有人下訂單,不然不會生產,接下來都會做1394b轉SATA為主。問題是如果我要接很多SATA硬碟,我幹嘛要用1394b,用eSATA跟PM轉接板不是效能好很多?真的有需要這樣做的大概只有有1394b又不能用eSATA跟PM轉接板的使用者,不過這些使用者不會換電腦嗎?我還遇到有人跟我問哪一張SAS支援MAC Pro的哩,原因是因為只有SAS才有15K RPM的硬碟,Orz,我的某一個長輩問的~

Computex 2007 看展紀錄二 Lycom MultiLane

ST-134M RAID eSATA-150 Multilane 4x External 4Ports Low Profile PCI Host

ST-131M 4 SATA --- > 4x Multilane eSATA Low Profile PCI BridgeBoard (for Host side)

ST-131DA 4 SATA --- > 4x Multilane eSATA Bridge Board (for DiskArray)

KB-110 150cm Infiniband SATA2 Multilane 4x External cable

KB-110-2 200cm Infiniband SATA2 Multilane 4x External cable

[圖片從Lycom網站轉貼]

介紹MultiLane的原因是什麼?就是可以快速讓你的舊電腦變成可以接很多硬碟的NAS啦!
MultiLane的元件基本上有三個,主機/MultiLane連接線/硬碟外接盒,其中主機來說,比較新的主機板有的有內建Sli3114的,可能因為主機裡面加硬碟不方便,需要外接出來的時候,就可以用ST-131M把主機板內建的Sli3114直接接出來。更甚者,主機板舊到沒有SATA支援,這個時候可以直接用ST-134M外接四個硬碟,如果四個不夠,多買一張卡可以多接四個,Orz
外接的硬碟要放在哪哩,當然是硬碟外接盒,可以拿舊的SCSI三/四層外接盒改裝,把ST-131DA裝在SCSI外接盒上面,然後接四個硬碟,這樣就解決了,又可以做資源回收,Orz

Computex 2007 看展紀錄一 Lycom SATA2 and Port Multiplier

Computex 2007 看展紀錄

因為工作上專業的東西,所以展一館我走六個小時我光儲存設備就花了一到兩個小時,所以我寫的東西大概都是儲存設備,不用意外,其他的東西媒體寫的都比我多,Showgirl媒體也照的比我好看,所以不用期望我會有什麼暴點就是。加上三四館我根本就沒逛到,所以大概就這些吧。所有我介紹的東西價位我沒有問,因為現場也沒有賣,有人有興趣要買再跟我說,我再去問,不然自己去問也可以。

首先是Lycom的攤位,因為我有在歪拍上面買過Lycom作的東西,所以我在裡面逛了一下,跟業務小姐啦賽了一下,我這次看到比較讓我有興趣的產品慢慢來介紹。

Port Multiplier的好處是可以用一條e/SATA的連接線接五個SATA硬碟,這個在於要連接很多硬碟的時候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一組一組硬碟外接,避免所有的硬碟都裝在一個機殼裡,對PSU的要求高[高瓦數的PSU又貴又不好買],也可以避免雞蛋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問題。

ST-126 SATA II 3Gbps 1-To-5 Port Multiplier bridge board

ST-126RM SATA II 3Gbps 1-To-5 Port Multiplier bridge board (for Rack Mount)

ST-126DA SATA II 3Gbps 1-To-5 Port Multiplier bridge board (for 5bay DiskArray)

[圖片從Lycom網站轉貼]

這三款產品是以SiI3726晶片為基礎的產品,適用於支援PM的SATA Host Controller要接多硬碟的時候使用,差別只在於使用的環境不同。ST-126適用於電腦主機裡要接多硬碟的時候使用,也支援矮PCI檔板[2U]。ST-126RM跟ST-126DA都可以安裝在已有的SCSI外接盒上面,只在於電路板設計的方向不一樣,就看SCSI外接盒的空間配置來選擇要用哪一款。接下來要說的就是支援PM的SATA Controller。

PE-102 SATA II – 3Gbps External Dual Ports PCI-Express Host

[圖片從Lycom網站轉貼]

這一塊介面卡配上兩個PM轉接板可以接10個SATA硬碟,我之前一直被SiI3132的網頁誤導,以為只能接6個硬碟,實際上在Reference Design Brief的說明裡面,兩個埠都可以透過PM轉接板各連接5個硬碟,這樣總共就可以連接10個硬碟,以320GB的硬碟來算,10個硬碟大概是3TB的空間,不過一次買10個硬碟就要3萬了,5個一組做兩次裝作成兩個獨立的RAID5比較有彈性一點,Orz。這張卡的缺點就是不能用矮檔板,請Lycom新的設計要換成兩個eSATA連接埠重疊的設計,這樣就可以用矮檔板了,使用上彈性更大。

為什麼我不介紹PCI/X或內外各一的PCIE版本呢?因為PCI的頻寬作Software RAID沒有辦法快起來,PCIX的主機板一般人不會用,內外各一個PCIE版本,一般內建的SATA連接埠就有四個,很少在內部用PM轉接板的,除非相容性考量,不想用主機板晶片組提供的SATA連接埠。

20070603

Microsoft Surface: Behind-the-Scenes First Look (with Video) 的數位相機資料

Canon Digital IXUS Wireless

參考鏈結:

キヤノン:IXY DIGITAL Wireless|製品仕様
無線網路傳輸時代來臨 Canon PowerShot SD430
無線新潮流:Canon Digital IXUS Wireless

[備份文]搶食低階處理器市場大餅,3大廠各出奇招,英特爾、威盛採低價策略,超微、矽統攜手搶市。

搶食低階處理器市場大餅,3大廠各出奇招,英特爾、威盛採低價策略,超微、矽統攜手搶市。


(記者程裕翔/台北)威盛(2388)C3處理器於2006年初退出市場後,目前處理器廠商英特爾(Intel)、超微(AMD)、威盛皆極力爭取這塊產品價格約30∼40美元的低階嵌入式系統市場,目前3家廠商各出奇招搶食市場大餅,英特爾主打Celeron M處理器及852 GM晶片組的低價策略,超微則與矽統(2363)聯手切入市場,威盛為奪回逐漸流失的C3處理器市場,則採降低C7處理器價格的策略。

2005 年底時,英特爾於台灣x86嵌入式平台市場佔盡天時地利,奪下約7成市佔率,超微及威盛則各佔1成5。不過,當威盛C3處理器推出市場,改採高價的C7處理器後,造成原有的C3處理器客戶逐漸流失,台系工業電腦(IPC)廠推估,目前英特爾處理器仍穩佔約7成市佔率,超微躍升至約2成,威盛則滑落至1成以下。

過去C3處理器平均單價約35美元,為搶下其原有約7∼8%的市場,各家廠商無不用低價的策略,其中英特爾推出Celeron M處理器及852 GM晶片組、ICH4南橋晶片組價格約40美元的方案,超微則與矽統共同推出低價AMD Geode處理器方案、至於威盛則在近期內調降2款C7處理器至約33∼37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C7處理器因價格過高,效能又不及英特爾處理器Celeron,造成嵌入式市場初期接受度不高,因此威盛日後走降價及主攻消費性電子市場策略,盼能再帶動C7處理器熱潮。

威盛全球業務處副總經理吳惠瑜於19日指出,未來C7處理器將會並行於嵌入式及消費性電子市場。威盛指出,由於未來嵌入式產品及消費性電子將有灰色地帶,因此威盛超迷你行動電腦(UMPC)未來也會切入嵌入式市場,目前即與醫療、飛機、汽車等廠商洽談合作事宜。另外,C7處理器採90奈米製程技術,委由 IBM生產,未來則將交由富士通(Fujitsu)生產。